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感謝侯勝宗教授於論文二 分享此篇文章

上週六(7/22)溫肇東老師帶來的禮物是邀請侯勝宗老師現身論文怎麼做,我想最大的禮物不是學得論文怎麼做,而是當下分享這篇文章而帶給我的感動,侯老師長期追蹤計程車司機以及台灣大車隊派遣系統,這件事在我們還是一年級新鮮人時,簫瑞麟老師的論文一個案上就當作個案演練,所以對於班上同學而言一點都不陌生,但是一年以後親自看到一個人長期專注此族群,侯老師所論文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只要能夠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題目他就不會有冷卻的一天,侯老師真是最佳例證,以下是文章分享。


Robert Frost (1874–1963).  Mountain Interval.  1920.

1.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最後,侯老師希望幫助教育程度比較差的計程車司機有機會經由加入團體,而一起成長。
還記得老師在開場白問在場女性半夜12點要回家,你會怎麼做?
剛好老師也問了我,我很坦白說我很少搭計程車,但是這個敏感時間我是更不會去搭計程車的,其實也道出這個交通工具的隱憂與機會點。


前一陣子希臘計程車司機大舉罷工,主要的癥結點在於計程車牌照的費用。
2011年7月21日消息,希臘計程車司機18日開始在雅典和其他地方發動48小時罷工,抗議希臘政府為解決債務危機而對該行業採取的自由化措施。
作為解決債務危機措施的一部分,希臘政府計劃以較低的價格頒發計程車執照,以便使更多人進入這個行業,通過競爭手段增強該行業活力。但由於現有計程車執照是以多達20萬歐元購買的,引入競爭機制將嚴重影響現有計程車司機投資的價值。
希臘計程車司機2011.7.20 罷工新聞參考考: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1/07/21/782s3313606.htm


希臘和中國都是採取限定牌照的措施,好處是確保既有得到牌照的計程車司機收入,而台灣計程車牌照是不被控管的,好處是沒工作可以輕易轉行當計程車司機,但台灣也因為計程車太密集而空車率高,因此台灣大車隊的派遣系統才有用武之地,而台灣大車隊老闆林村田由全虹通訊出來,將全虹的那套搬到台灣大車隊對一般車行而言就是破壞式創新,但相對也開始讓車隊與計程車司機注意形象與車子外觀,但是計程車司機因為環境教育不一,也造成內部管理的問題,車行對車隊要用領導力也需要管理力,但計程車司機是車子的主人,也是自己的主人,要對車隊死心踏地其實是不容易,這也是這個個案一直持續令人關心的原因,因為改變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他又跟我們的交通息息相關,他甚至是公共財的一部份。

最後同學關心論文怎麼寫,也關心起計程車司機的未來

某同學說計程車司機是很好的城市導遊,尤其自遊行的時候(X獅同學說的)

我則希望有人可以定期針對計程車司機服務做公開調查,這樣可以讓司機關心客戶的反應,侯老師說即將有APP囉,真是讓人期待呀~

侯老師藉由每月一次的電影欣賞,聽聽司機們的故事,跟他們交朋友也關心自己的議題,我覺得侯老師太偉大了,所以希望身邊的朋友也應該認識這樣的人。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購買侯勝宗與簫瑞麟老師合著的書

科技意會--衛星創新派遣服務

最後欣賞一下老師的週日電影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