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今天是我女兒生日,也是日本核災的二周年







        依據蘋果日報的報導,福島還要30年才能遠離輻射!

        正確的說法,日本人是經歷地震引發海嘯才導致核能外洩,在這一天也是女兒生日即將結束的30分鐘,讓我想起我的家鄉南投縣信義鄉,在我小時候是一個風和日麗,假日遊覽車堵塞在東埔溫泉山路讓小朋友放學回不了家的繁榮景象,但從921、賀伯、莫拉克以後,那裡變成颱風來時,無人敢接近的仙境,即使現在政府已經擴建道路,遊客仍然少得可憐。一個城市或景點一旦衰退,許多的商機就再也回不來了,猶如日本人的經濟衰退,雖然日本很好,但是卻無力拯救國內的經濟衰退。
       這幾天我也認真看了幾篇核能的相關文章,我將它收集下來,並將我的想法分享給大家參考。

如果沒有核能,如何降低耗電威脅?


       核能可以讓你有便宜的電費可用,不過電費用最凶的應該還是工業使用,以下摘自中國時報於2012年3月報導:「經濟部資料顯示,全台三十四大行業去年(2011年)用電量達一三八一.六億度,其中電子、鋼鐵等五大製造業用電量即用掉六一九億度。其中,台積電用電量逾卅八億度,以每度電政府補助二一%估算,台積電每年獲得的電費補助達廿三億元;友達與奇美二家面板廠,獲得補助也近廿億元;中華電信去年用電量約十三億度,電價補助約八億元。」這是之前電費補助方案被人詬病之處,外銷的產業得到政府關稅補助、又增加電費補助,因此可想而知便宜的電費對於高耗電的產業最有幫助,如果台灣沒有便宜的電力,也代表你現在的公司要轉型或者消失於台灣,我們將間接感受到失業的壓力。

       日本這國家長期以來東西偏貴,尤其打著Made in JP不只賣得好也能賣得貴,不過這幾年已經妥協都將生產移交給開發中國家,連化妝品也可以直接在開發中國家制作與銷售,日本的失業率無法回來由此可見。

     所以我個人認為,核能能夠讓台灣有機會保持便宜的電力,那得看這些產業未來是否會持續擴張產能?還是他們終將移往海外,如果為後者,台灣過去的百大企業也將消失了,而我們政府必須用納稅人的錢扶植低耗電的產業,如此方可以滿足政府、人民的期待。核能所產生的電力,目前估計加入核四也僅佔總體20%提供量。


     葉寅夫為了推銷LED產業,曾於媒體上表示,「LED照明是最直接簡單的節能方案,2011年全台全年用電2000億度,以20%的照明比例計算約400億度,如果全部改用LED照明可省下85%的電,估計可省下340億度的電,相當於一座核能廠發電量。」

     將我的文章前後文再看一次,我們想省下一座核能電廠的電,大概有兩個做法:方法一把五大用電廠商趕出門、方法二全台全面換LED燈泡,後者我家在經歷一次裝潢後體驗到LED燈泡的貴與省電的結果,所以我認為全台更換LED燈泡應該先從企業做起才是,因為他們是用電量最大的單位,省電應該用在燈泡補助,而非發現金給企業形成一種現金補貼方案,這樣也才能長期省電。

    當然要讓一天開20小時冷氣、燈泡的企業降低用電,還有另一個方法是鼓勵在家工作的模式被建立起來,因為一般而言在家工作會比較節省自家耗電量,而在公司因為負擔不在自己也比較容易形成浪費。 

    另一種不必蓋核能的做法,就是全面電費調漲或向外購買電力,因為成本增加而抑制電費的使用,也是另一種做法,到底有沒有效其實馬上做就知道了。

     我在看完許多的報導後,我深深的認為核能需要專家提供更多面向的資訊給民眾參考,而遊行的訴求雖好,但更需要有人後續提建議方案,因為我們說No是最容易的,但是卻無法形成有力的說服。而民眾的遊行其實反映長期以來對公營機構、發包案件的不滿意,我們授權少數政府官員可以投票表决採購案、使用我們的納稅錢,但我們卻無力將錢決定用在教育、企業轉型上,而這才是民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民眾甚至不想要再聽到任何承包工程,因為裡面只會有一堆弊案。

    再次回顧我提供的東埔溫泉的照片,其實任何的時刻都存在著風險,有核能就有爆炸的風險,只是專家們說核能的外泄風險很低、轉換率也比其他電力更好,是最便宜的電力來源,但他們卻沒說:「它是一旦發生危險,就全面倒退的投資」。

    如果,明天就是公投日,要投下不繼續開發核四,或許很多人都鬆了一口氣吧,反正政府還是要用納稅錢買單虧損,既然是人民的決議,也代表人民願意買單,所以難怪政府會支持公投!坦白說,我想不出來有多少人會站出來挺繼續蓋核四。到底是憂國憂民的人多?還是擔心子孫受到輻射威脅的人多?不過從明天開始省電應該是我們人人都可以做的事情!

2013.3.20補充


《黑天鵝效應》書中引用了一個故事:拉斯維加斯賭場的「風險控管」,通常是專注在避免被賭客大贏錢,由於賭場內所有遊戲的勝敗機率都可以算出,只要控制好「大鯨魚」級的百萬賭客,其他小賭客的輸贏不過是九牛一毛。引此,賭場裝備了電影般的監視系統,好好監督賭客的一舉一動,防止詐賭。 然而,其實賭場的風險遠跟它的業務無關。有史以來,拉斯維加斯發生的4大賭場損失。造成賭場最大損失的事件,往往是在賭場的「風險評估」之外。而且,這些重大事件造成的損失金額,遠遠超過模式內風險的1000倍以上。依照核電廠的規格設計,爐心熔毀的機率是幾萬分之一。然而,我們該怎麼估計「某個毫無理由逃漏稅的員工」或「電廠組員被綁架」「包商報復放炸藥」的風險? (出自數位時代,作者劉揚銘)





參考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