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創業666天,一個人的旅行筆記


        在創業666天的歲月裡,第一支產品是2013年9月推出的「My eTag」,一個以監督遠通有無亂扣、紀錄使用者經過收費站次數的APP,我們的團隊在推出一個月內創造極高的流量,引來遠通發給我律師信函....但我今天要說的創業筆記,不是「他」,是另一個「她」,我的第二支APP 「MoTripper」,中文「逐夢旅人」。
        
       MoTripper的iOS版本在今年6月上市、Google Play版本在9月上市,所有的產品上市時間加起來約4個月,身為執行長我應該對自己Review績效,也該對關心我的朋友報告近況,現在就來談談她吧。

      先來說說她是一個怎樣的「人」吧,我希望她擁有的特色是

(1)一個真人體驗的行程參考錦囊:

所以她的長相是行程,而非愛評網、Tripadvisor、旅行台灣等看到的景點。她擁有豐富的內涵,長得像這樣:漂亮照片、告訴我景點差距、可導航。

其實要做到這樣品質不太難,難的是我要求這是真人走過的體驗,為什麼要這樣堅持?因為我相信再多的景點都抵不過你只有一雙腿,你能走多遠?重點是你只想讓身邊的人快樂跟你一起旅遊就好(有人說旅行是情侶旅遊的殺手...),而我就是希望MoTripper 長相迷你一點,篩選過濾不必要的景點!

(2)人人都可以用旅行紀錄美好生活:

我們花最多的心思在做建立用手機上傳旅遊照片、撰寫200字以內的景點評價後,我們會自動將照片資訊附加「地圖」與「導航」功能,這一點看似不起眼的功能其實對於「城市旅遊」者才是最重要的。


那麼他們為什麼不做?
理由一:這是要提供免費的硬體空間的服務,對創業團隊來說投資太大
理由二:寫東西上傳永遠只有少數人才做,大部分的人在使用的功能是瀏覽
理由三:以現在FB即時上傳的行為,誰還回頭去整理資料
理由四:旅遊APP大家最喜歡用離線地圖等服務,誰要常常開定位服務浪費電池

那MoTripper為何要築高成本,而不做可以立即賺取廣告服務的旅遊APP
辯解一:
現在用旅遊APP的人不多,市場的投入期成本開銷低,我樂意因為市場起來而支付費用,且4G開通、智慧型手機的普遍化,讓我真心期待我是市場的第一個傻子會得到回報

辯解二:是的,懶人永遠比認真的人多,但寫作是孤獨的需要有人按讚

辯解三:
FB擁有我們大量的Data,但他的目的是用於招攬廣告,卻不是用於提供「搜尋」,所以你PO的資料也可以說進入一個很大箱的時光機垃圾桶裡,我永遠都翻不出來朋友說好吃的餐廳那一篇在哪裡。

辯解四:
我在台中市政府的觀光網站還看到「中港路」,但其實2014年7月起它已改名「台灣大道」,請問這種圖資要觀光客如何安全前往目的地?所以我們要善用Google 大神資源,同時使用即時導航服務,安全導引你往目的地。


最後,最有利的辯解是數據

      MoTripper在ios的表現如下,在長達四個月的經營後,我們拉高下載量
MoTripper在Google Play的表現如下,在長達二個月的經營後,我們的口碑終於發揮效益

我們不靠刷榜的行為,堅持持續性的更新投入資源終於得到了回報,我最深的感慨是:假設我依然留在企業擔任高官要職,那麼我就是那個三個月就下台的執行長,我想證明沒有立即獲利這件事,只有用心經營才能讓產品變好。

最後要感謝支持我的團隊、個人:
謝謝Ariel夫妻的投入,身邊有一個不一樣的聲音是知己也是重要的夥伴。
謝謝Tong的投入,畫了很多按鈕呀
謝謝琳、Rockie的投入,速度超快、超有效率。
謝謝熊本一家規小孫小潔趴趴走Fuyan的協助,你們豐富了產品的內涵。

謝謝以下媒體朋友的推薦、曝光

我還有更長的一條路要走,勒緊褲帶要往前衝,萬事起頭難,第一關算過了,接下來要拼市場開拓了,現在要募集「善心人士」的協助,懇請支持囉!

產品下載資訊:www.motripp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