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我來自商業設計系,我不是設計師!




15年後的今天,我重訪位於桃園龜山鄉銘傳商業設計系母校,今天5月1日是我第一次回來!

身邊的朋友大概知道我和老公來自於同一個系所,但是老公是商業設計系第三屆(81年入學),我是商業設計系第五屆(83年入學),當年報考這個設計科系父親一度希望我重考,我卻騙他說先讀一年再轉系,當然我後來什麼都沒做,因為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科系。

在15年以前廣告科系比設計科系出名一點,所以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個科系在做什麼?老實講進來後才發現這並不是一個技能學校,所以進來不必插畫考試,這個科系好像什麼都教,但也好像什麼都不專精,不過我在學校的時候,很慶幸學校讓我們接觸Mac電腦,我還學了Photoshop,Coreldraw等繪圖軟體,更重要的是和室友自學flash與Director 程式,學生的作品能夠多了不起?當然沒什麼值得炫耀的,不過我卻覺得很快樂,因為我的人生第一次走上自己想要過生活,即使我得花很多的打工兼職才能夠付昂貴的生活費與材料費,我依然甘之如飴,我認為我的人生若是走上國貿,會計...等,必然是更空洞的人生,而我不想要過無聊的生活。

我後來出社會沒做過一次Art的工作,不過我憑藉著會這些技能所以能夠跟公司的程式設計師,美術設計師溝通我對於遊戲企劃的想法,比起純文字的企劃案,我的企劃總能夠用最少的溝通成本達到我想說明的意涵,尤其是動畫設計的時代,溝通格外重要。

回首這15年以來,我沒有成為設計師,我成為遊戲企劃專員,再轉成線上遊戲營運主管,變成整天看Excel檔的主管,在我踏入那一行時,一樣無法跟家人解釋可以穿牛仔褲上班的職業是什麼,不過就是因為不必穿制服上班,而成為我覺得很不錯的行業,即使我當時並不知道這個產業有無前景,不過能夠跟電腦相關的職業,我單純認為總比沒落的印刷業好,而且不必像廣告公司的創意人員被廣告主消磨意志來的好。


我不是設計師,因為我的在校成績不突出,
為了找一些新鮮東西嘗試,回想我跟室友的畢業製作是自學學校沒教的軟體,我認為這就是我們在社會能夠存活下來的原因,那些後來走上網頁設計的美術(Art很多人都不懂 Html的),過得比在報社製作插圖的優秀同學好,在廣告公司當 AE的薪水也比拿筆畫畫的高,但像我一樣有機會晉升到高階主管的人,其實非常的少,可見我何其幸運。

我都走冷門的路,我很高興走過一回,所以人生無憾,但是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技能,而是做事的態度。


我可以不是設計師,但永遠不能忘記設計思考!我永遠要記得人生這幅畫只有自己能夠繪製,每一個筆觸所代表的傷痕與記憶,都是一幅光陰的記憶。


設計自己的人生永遠最為重要,想要獨特的性格總比跟別人一樣來的安全。


如果你願意不插手小孩的人生,他們或許有機會過得更不一樣,我希望我可以做得到!

2 則留言:

  1. 學姊您好:
    我是晚您很多屆、前年剛從商設畢業的新鮮人。因為也是在從事遊戲相關行業,恰巧友人在臉書上轉貼您的「代理遊戲終究是為人養孩子」一文,得知此部落格。
    拜讀您最新幾篇文章後,才發現原來您在勞動節那天有回到學校,遺憾當日我尚需協助客戶解決問題,不克前往。

    關於您這篇文章,我覺得有很深刻的體驗,雖然我才剛出社會一年多;外面的世界和學校所教所學的差異頗大,而好巧不巧我目前也任職於遊戲業,我的求學過程、心得體驗、工作等,與您在文中所提到的經歷都極為類似,實在感覺心有戚戚焉...甚至可以說完全寫出我的心聲了!

    我在求學時也覺得學校教的東西似乎不如想像,教學項目既多又廣,但大多點到即止,鮮少有深入的課程,不過我也因此接觸到很多新東西。可是對設計有興趣的我在學業上可說是完全被同儕壓著打,我原本只是不喜歡讀書,經歷重考後我只想選個可以不必天天埋沒在書堆中的科系。但進來後卻發現雖然不用讀書了,但卻得面對更競爭的環境:他們可以輕鬆完成老師所要求的作業,而我卻常常被退稿,有一段時間心情完全敗倒在挫敗中,難以調適。

    平時我靠著對多媒體影音剪輯的熱誠,和室友、同學交流研究Vegas、AE等後製軟體,通常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只能作出短短幾分鐘的作品,但我們卻沉浸在完成作品的喜悅中,沒想到卻碰巧成為我出社會找工作時的一大利器,這是出乎我意料的。
    我在校成績吊車尾,靠著自學的技能,幸運在外謀得一份工作,雖然我不是設計師,但也在公司擔任要職。我一直認為,我若是如家父所願,成為收入穩定的公務員或是自願役軍官的話,我的人生等於白過了。所幸後來家父也很支持我做的決定。

    我很能認同您所提到的「溝通能力」,在工作上我需要和工程師、美編、行銷部門等取得共識,試著用彼此都能理解的方式的傳達自己的想法;而這在一開始實在讓我吃盡苦頭,我口直心快且沒有耐心,在不斷的失敗、溝通不良中,學習「如何和自己思考邏輯不同的人」溝通。我想,這或許是此生最重要的收穫吧。

    我還太年輕,還談不上什麼職場心得,可是比起我的同學們,我很自
    豪能找到一份我熱愛且快樂的工作(我也不用穿制服喔耶!XD)。

    很感謝您的這篇文章,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

    祝 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2. 模西
    謝謝你的來信,遊戲業很辛苦,但是是值得花時間將自己資訊化的地方,真的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都低資訊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