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Groupon 害了誰?


團購市場鼻祖可能是“Groupon",團購的泡沫化是來自於Groupon上市後,被人發現認列收入的方式有財務灰色地帶而股價下跌,我想沒有一家公司像他一樣可以快速上市,然後又快速泡沫化,而且還帶衰其他人。以下就整理幾個發展過團購的網站現況,以下僅挑選兩家在Nasdaq有財務資料的公司,以觀察美食團購、旅遊團購市場。





Yeip (Yelp)
Groupn(GRPN)
Travelzoo(TZOO)
Revenue (Million)
$83
100%
$1,610
100%
$148
100%
Cost of Revenue
$6
7%
$258
16%
$13
9%
Gross Profit
$77
93%
$1,351
84%
$135
91%
operating Income
($16)

($233)

$15
10%
Income Before Tax 
($16)

($254)

$15
10%
Net income Before Extra Items
($16)

($279)

$3
2%
Extraordinary Items






Net Income








(一)Groupon

        根據財報顯示,Groupon淨利為負,接下來要看2012年財報結算表現,不過他在2012年3月收購Uptake一家以搜尋技術、文字分析技術、旅遊目的為主的公司,看Gropon網站收購近一年以來,實在不太明白Uptake的技術被用在哪裡?另外台灣的地圖日記被收購以後,也是一樣讓原本的專長都不見了,也因此讓我非常懷疑這個收購是買會員?還是買技術?

(二)Yelp

       一家傳統又大型的美食網站,創站時間是2005年左右,Groupon原本搶食一部分美食市場的團購,而這些美食評鑑網站長期以來一直遇到有免費曝光率,但原來廣告費真難賺的窘境,且看Yelp一家美國最大美食評鑑網站業績也是負,而竟然還可以在2012年上市成功,Yelp在上市前宣誓要進軍美食團購市場,最後也被Groupon的陰霾掃到,中國大陸的大眾點評網也是大舉喊進美食團購市場,台灣愛評網也是跟進,不過在2012年下半年大家都被掃到颱風尾,只要講到團購的現在都被看衰。

(二)Travelzoo

        這是一家從1998年就開始推e-mail郵購旅行特惠產品的網站,原本收入為廣告業務,後來2010年開始闖進團購業務,但也因此慘遭滑鐵盧,目前這家公司正在代價而估,可能找買家出售。

         說穿了團購的獲利技巧包含「每日一精選」,所以不是像家樂福那樣天天都便宜,而是每天只有一種產品最便宜,所以他是一種廣告主可以接受的「試吃」模式,但他們卻一樣吸引想要賺「價差」的客戶,也因此他最適合切入美食市場,所以造就美食網站一窩蜂跟進。

        團購進入旅遊市場可能起源於Groupon在2011年6月宣布與最大旅行社expedia合作Groupon Gateway,結果也讓一堆旅遊網站想要進入旅遊團購,最危險的結果是讓原本一家賺錢的公司變得可能要賣公司,如Travelzo。

所以細想CEO一窩蜂跟進潮流之前,還是先做好資訊收集比較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