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Dorpbox、Evernote 使用者的移轉成本


(中國的星巴克搶眼的很)

        如果以2005年來當產品免費取得的年代,不知道是否恰當,但我知道遊戲產業從此走入免費時代、Google大量提供免費e-mail空間、2007年起iphone上面的Apps擠滿免費app,2010年起免費雲端服務大行其道,如Dropbox與Evernote就是一例。而在今天我的信用卡被Evernote自動扣款1332元起,讓我卡在要拒絕這筆交易還是讓他每年持續扣款的掙扎裡,我想除了恐龍時代的電信業採每月自動包月扣款外,現在應該沒有人這麼狠了吧,不過Evernote確實這麼做了,Dropbox是不是也是這樣,只能以後確認了~而我雖然對這樣的扣款機制很不舒服,但真要移轉我發現Evernote吃定我了,我希望我最愛的Dropbox可以可愛一點,別這麼狠~。

以下就簡述我使用Dropbox與Evernote的移轉障礙,顧名思義障礙越高,使用者越難離開。

一、自動截取網頁

      Evernote強在使用web 可以簡易截取網頁,幫使用者節省以前用Control+C、Control+Z截取內容的時代,但使用者一旦儲存好這些網頁後,說真的如果以後Evernote消失了,我想我的內容應該也找不回來,或者我離開了evernote也無法在其他地方使用,我可能要一筆一筆另存到其他軟體,我想這就是其他模仿Evernote的網站,最後都無法超越Evernote的原因,因為它是一個封閉程式,你存越多內容就越不會離開,所以他的收費用戶只會越來越多而已。這點與遊戲角色越練越高就越難離開類似,因為離開這裡誰知道你有多厲害?

二、自動同步功能

      在自動同步的功能個人認為Dropbox勝出,因為同步速度、順暢等都比icloud、Google等做得好,尤其在我換過電腦之後,我發現只要安裝好Dropbox,所有一切都回到從前,google原本的強勢是Web服務,可是當同步到Client端時候,反而在離線時候無法開啓我以前用Google編輯的文件,結果變成不便利,而作為一個行動硬碟,現在Dropbox還想要同步你手機的照片,還好我先暫緩這方面的同步,不然還要花更多錢購買使用空間吧,而且google都提供免費存放照片的G+,似乎不必真的把照片放到Dropbox上面。
    但作為一個筆記本的同步功能,如果我許久不開啓Evernote Client版本,我就會同步很久,機器一直狂熱,很久之前曾經不小心把別人的筆記本同步到桌機,之後佔據我硬碟空間的問題,至今我還是無解的,只能說我雖然喜歡Evernote,可是就是覺得她不夠溫柔體貼!

三、隱私、分享功能

      Evernote與Dropbox都具有分享功能,但我個人認為Dropbox記錄有誰看過你的檔案,這點比較貼心,也比較能夠讓我覺得有安全感。但若是要當作網誌使用,Evernote的確可以超越Blogger.

    總結,我認為evernote讓使用者最大的移轉成本應該是截取後的網頁必須留在Evernote網頁才能便利開啓,同時閱讀器美感也深獲使用青睞,而Dropbox則是以優越技術讓使用者難以移轉至其他同質軟體,而後者的優勢是最難持續的,不過我目前為止還是比較喜歡Dropbox,雖然他們應用功能面不盡然相同,我想若Dropbox也讓我方便截取網頁內容,應該就超強了!

    從他們兩個軟體,個人認為我學到「節省使用者時間」就是創造使用者移轉的機會,雖然身邊所有的軟體都將以免費來搶客戶,但最終消費者的時間是有限的,我不可能把所有的檔案都放在各個雲端軟體上面,最終我只會選擇一個好好維持最多檔案,就如同G+也不是不夠優秀,但我很難要我每個朋友同時更新FB與G+或Twitter,所以使用者的時間有限,也造成了移轉成本的增加,而朋友的時間有限更造成許多軟體擴散的差異,例如what's App與Line,現在我們甚至於已經可以自動分辨哪些朋友在What's App哪些在Line上面,又例如從PC移轉到Mac,最大的疑慮也不是硬體設備的優異與否,而是使用者移轉障礙,在這方面Mac的做法是提供與PC相同的軟體來吸引使用者移轉,也提供Mac用戶更多同步的功能來增加使用者添購i系列的產品,我們或許可以說,當使用者越懶惰,他就會越忠誠!

2 則留言:

  1. 你好,我從 G+ 社群來看到的,謝謝你優秀的文章

    我有2點意見:

    1. Evernote 的轉移成本可以很低:

    或許你沒深入看過 Evernote notes 的資料結構,它基本上就是 HTML 掛上一些自己的 markup ,所以,要轉移資料是很容易的事,那為甚麼沒有一個完美的轉移工具程式呢?(倒如可以將 Evernote 自設的 markup 轉換成 XML) 大概是因為它很優秀,很少人有轉移的需求。

    2. Evernote (暫時) 不能超越 Blogger

    主要是因為自訂界面和內容,但用作私人日記的話,我認為 Evernote 已經比 Blogger 更好了 XDDD
    (Evernote 的一些 truck app 有手寫和更多加乘的功能)

    再次感謝你的文章,令我有更多的想法 ^^

    "當使用者越懶惰,他就會越忠誠" <-- 太強大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Edditoria

      謝謝您的回覆,Evernote我只使用截取網頁、分享等功能,也懶得在上面寫日記和寫部落格,不過他還是我心目中優秀的筆記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