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2013年回顧:名符其實永遠的痛,就叫“遠痛”吧


▲不滿遠通電收狀況連連,已有網友自掏腰包3000元印製「eTag不爽裝」貼紙,並且在透過臉書傳遞訊息和發送,已有上千人響應。(圖/翻攝自網路)


資料來源:nownews)

       看了網路大家正在響應「eTag不爽裝」以及 2013年最紅關鍵字「加倍奉還」後,我真的覺得台灣人創意都用在苦中作樂上,所以就停下繁忙的創業時間,當個2小時的閑閑美代子寫篇有感而發的文章,紀念我的苦中作樂!

Initial Image

圖片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名符其實「永遠的痛」-失業之痛-95%

          新聞媒體在2013年12月30日大幅報導收費站正式步入歷史的一刻,最後一天的上班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剩餘947名人員,僅有5%員工找到工作,對於二千多萬的台灣人而言,大部份的人感覺不到悲傷,這悲傷只在收費員與他們背後的家庭身上,他們頓時失去每月固定的收入。
         收費站正式啟用的時間是1974年,結束的時間是2013年,我的出生之年在1975年,對於我而言在38年後見識到一個故事的結束,是一種值得紀念的事,而我在2013年初次踏入創業期間,經由創業團隊的努力,我們推出「My eTag」App,上線兩周衝到旅遊類排行榜第五名,一個月後收到遠通電收公文函通知我們限期五日內將產品下架,這也成為我個人在2013年永遠的痛。

永遠的痛-擾民之痛-25%

         全台灣至少有500萬輛的車主在2014年開春不愉快,對於二千萬的台灣人來說有25%的人得對可能一個月走不到一次的國道收費傷腦筋,對於想要到遠方旅行才需要走國道收費的人而言,得在不破壞旅遊心情的情況下,快快把eTAG安裝好,以免無法上路旅遊,但說穿了這件事到底對誰有利,僅有偉大的政府稅收、遠東集團的獲益有關,但卻嚴重騷擾所有的納稅人,重點是一切的誤差、賠款都與使用者有關,以上兩個單位完全沒有任何的損失,遠通說上路三天有8000萬筆通過記錄,其中只有122筆有誤扣,聽起來其實很少對吧,我也覺得難怪他們不覺得誤扣很嚴重,因為122筆對遠通來說誤差很低,但為什麼媒體記者要一直報導?因為真正的理由是誤扣採自行舉報,所以真正有多少誤扣只有車主舉證才有效.....看到這裡趕緊去遠通官網設定遠通賬戶查詢機制吧.......(什麼?你說到現在七天了,還會註冊不成功?....App也開不起來?.....我相信你說的是對的,此時此刻我也遇到了,所以我才會寫這篇文章嘛~)

不信任之痛-接近100%

       企業最喜歡用數字來說話,根據我從媒體資料解析,台灣目前有600萬車主經常使用高速公路,從2006年實施電子收費至今2013年共8年仍然不裝ETC的用戶還有30萬人,估計有5%(30萬/600萬)車主是屬於不配合的用戶,因此遠通對外宣稱我們ETC利用率近90%,領先世界(資料來源Yahoo!),但他沒說我們的痛苦是否也領先世界?我們得對區區40元過路費自行保護荷包不縮水,因為我們對於eTag的不信任可能高達100%,如果大家不相信,請公正的單位快快實施民調計劃,每月調查一次也可以給政府知道民眾的心聲,以及實際被改善的依據。
      ”遠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遠通發言人周世惠日前說,「eTag的天線有個偵測的範圍,所以重複交易,是一個eTag必須要去面對的宿命,跟我們的挑戰。」
由於eTag紅外線的感應範圍,左右長0.9米,前後是6米,幅員範圍內確實難免重疊,車如果開在內側車道,就可能被對向車道的偵測器感應,或是變換車道太快,也會出現一秒同時感應。“ (摘自Yahoo!新聞報導) 
現在你相不相信我所說的,痛苦普及率100%?


除了罵遠通、拆eTAG,我們難道想不到更有創意的方法解決台灣人的痛苦?


        說穿了,人民需要的信任來自一個重要訊息,沒做到別說你是電子收費,那只是半自動確認,所有的用路人有權利要求收費單位提供「詳盡的收費明細」與「簡易的稽核公式」,這個機制實施八年以來都求不到,至今聽說系統升級依然查不到,只要沒有這一項人民就無法安心,以下這張圖要告訴大家,你真的要接受以時間點推算你到底有沒有被誤扣的版本?(抱歉本人至今尚未上國道,如果你們走過里程收費後的明細跟我不一樣,貼一張給我看看吧)
(資料來源:2014/1/9 遠通電收網站,Marisa提供)

     以下這張圖,是我們想要表達的合理的收費明細情境,應該告訴我們“時間”、“何地”才能讓我們知道有無誤扣,而非自己比對同一時間多筆就算誤扣,但很可惜這樣大家渴望的產品無緣見市,雖然大家一直勸我不要管遠通給我的存證信函,就改個名字再上架吧,但我仍然堅持做沈默的抗議,原因無他,創業是有成本的,創意是無價的,我們若改名再上就默認遠通對我不實的指控違反公平交易法,因此我寧願讓我的創意被保存下來,也不願意浪費我的創業成本來打官司。(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往前閱讀上一篇文章,文章閱覽已經超過15000次


                                               (資料來源:Marisa提供)

        我們使用GPS定位機制來讓民眾更快知道你經過的地點,這與訪間只是進入遠通資料庫,將明細一模一樣搬出來給你看的「餘額查詢」概念不一樣,我們的概念是用GPS定位來「模擬經過路段明細」,我們在幫助民眾用簡單的方法記憶高速公路所經過的路段,這一個程式並不難,難在創意應用而已,任何想要挑戰的人都可以再寫一支app上去,成功不必在我,我希望大家能夠用App來解決人類的問題。寫這篇文章也是想表達,我們應該營造一個討論、改善問題的回饋與新媒體報導環境,而非僅有辱罵的論壇環境,台灣這樣下去只會繼續失落10年。


        最後在我聽交通部說不排除一年後更換遠通的服務,我只能說除了行使罰錢、更換廠商,我們有沒有更好不要兩敗俱傷的方案可以想?我說的兩敗俱傷是納稅人的錢、對政府的滿意度的傷害,遠通都已經拿到我們的個資與利息錢8年,該有的損失也幾乎打平了吧?我期待交通部給我一個說法,以下這個文件是我寄信給交通部的局長信箱所得到的回覆,至今已經石沈大海三個月了,為了紀念我們政府敷衍我的效率即將滿100天,請大家看到這篇文章就轉寄一次,我們來看看局長會不會給我回覆吧~


響應「eTag不爽裝」活動,還可以這樣做...


        今日得知網路有人發起etag不爽裝的活動,覺得挺有趣的,一個特許的行業不準別人開發更好的App,但他沒料到人民可以抵制不安裝,所以本人也在此推廣這個活動。我個人跟遠通集團員工或董事會無冤無仇,我只有一個信念是一直以來都堅持不辦遠傳門號、不用SOGO信用卡、不辦Happy Go服務,因為這是一家把會員資料拿來賺廣告收入的集團,所以如果你真的要抵制,你應該更關心您的會員資料被應用的範圍.....因為我更在意我的個資應該留在可以被信任機構,遠通的說法是被經過82億次的駭客攻擊,並非他們的服務效能不好,那麼你敢把你的個資放在這麼不安全的地方?

       最後回馬槍給政府二個忠告:

(一)比照企業規格,每半年應該針對重大議題對全民提出半年報:例如交通部應該提供2013與2014年半年度,里程計費與計次計費的收入差異,如果算到最後收入差不了多少,應該考慮恢復自動化計次即可,別再搞這種里程計費,你們最終目的是想要賺納稅人更多錢,節省人力支出,所以解決方向應該是這個,而非更換遠通服務這件事,因為那代表一切要重頭來,但頭已經洗一半是大家去接政府標案所看到的商機,因為政府一旦被綁住就很難更換廠商,因為有可能配備是無法接軌的,我們又要經歷一次換系統的痛。

(二)所有系統更換,應該計算隱性的成本,千萬不要再以每年12月31日統一切服務,來累死所有的人民與廠商,沒有緩衝期、壓力測試的系統更換,是一種非常大的隱性成本與風險,不要邊走邊改,最後都是累死人民,例如:二代健保造成對公司人事作業成本增加、12年國教造成老師都還沒被訓練好可以實施12年國教就開始邊學邊教學生.....

政府希望有所作為是對的,我們可以容忍一定程度的失誤,但無法容忍長久的失控!


補充區


感謝友人提供最新的里程計費明細的樣貌,看來遠通取民間業者的創意加入新系統,舉例一採用之前另一個App的創意,一個帳號可以管理多台車輛的設定,舉例二採用與我們類似的服務明細提供經過的路段名稱,不過如果他再細心一點把累計公式、排價列得讓我開賓士車的阿伯或像我這樣的科技女都看得懂,我猜就更貼心了,不然我們還是有感覺被坑的疑慮...

想索取「eTag不爽裝」,請看


新聞參考:


2 則留言: